1987年,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成員國通過訂定「世界無菸日」的決議,目標在減少每年三百五十萬人因菸害引起的健康問題而導致死亡。隨後從1988年起,世界各地在每年的5月31日舉辦「世界無菸日」活動,喚起世人關注日益惡化的吸菸趨勢,以及因吸菸引起的死亡與疾病,並預先防範。「無菸環境」已是世界潮流,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規定的國家也越來越多,而無菸生活,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個人和家庭做起。

2009年由新日光能源科技贊助,愛惜協會主辦的「無菸無慮」活動,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,相互配合;加強全民無菸教育,宣導無菸環境的重要性。透過媒體建置整體氛圍,強調無菸環境重要性;邀請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代言,帶著入圍環保音樂金曲獎的光環,一起推動無菸環境的綠色生活。同時舉辦家庭徵文,鼓勵民眾參與感;增加民眾對此議題的互動和參與。

此外更整合社區一起推動無菸居家環境,邀請10個無菸社區一起參加無菸公園的聯署,向民眾呼籲在公共場所禁菸的重要性,以及維護真正的無菸社區環境。

推動全家一起來宣誓,邀請市長帶領民眾一起參加禁菸宣誓活動,讓現場民眾直接於印有「無菸無慮 Smile Park」字樣的徽章上簽名並DIY做成徽章,護貝送給簽署者。

推出「無菸街頭爭霸戰」;透過現場各攤位新日光能源科技、新竹市環保局、IC之音‧竹科廣播等單位)舉辦的闖關活動,設計有獎徵答,加強民眾對於環保、禁菸條例和空氣權的重視。